平凡的世界的读后感
我不是个很爱读名著的人,在这个快速阅读的年代,没有精力去探讨乏味情节下折射的社会现象亦或是某种深刻的道理。我是一个喜欢找茬的人,人们的赞不绝口让我嗤之以鼻,我总是在想单调的文字能有多大的魅力,能使如此多的人拜倒。在不屑的想法下和态度下,我是拾起了这本书,而事实上,我也为自己这种在错误的想法做出的举动暗暗庆幸。《平凡的世界》,它的内容如它的名字一般,真的只是平凡的世界,平凡的农民,平凡的生活,平凡的爱情。
我已经忘了连续几天像这样在图书馆中一坐一下午,第一次,感受到了文人骚客废寝忘食读书的举动。不得不说它的确是一部令人疯狂的作品。
无疑,爱情,亲情,友情,是小说的三大主题元素,为轰轰烈烈的爱情所感动,为质朴的亲情所感动,为朴素深沉的友情所感动。谈起该书就不得不说说“三大家族”——田家,孙家,金家了。
作为艰苦奋斗,忍受磨难的代表之一,孙少平在高中的平凡生活拉开了帷幕。相同的家境让他与郝红梅接触,亦是相同的爱好将这两个人联系在了一起,携着青春的萌动,少平第一次打开了感情世界的扉门。
然而,现实的生活却不允许感情萌芽的成长,不是每个都可以坦然面对贫穷,原因并不是自卑,而是自尊,是的,没有人知道自尊的力量有多强大,它可以成就一个人,也可以毁灭一个人,即便少平再表示友好,即使好友暗地进行恐吓,报复,少平的第一份尚未展开的感情依旧毫不留情的离他而去了。
这不能怪任何人,在现今物质横流的社会也不乏拜金女,何况那些已被穷苦折磨了世世代代的可怜的人们呢?上帝是公平的,当他关上一扇门时,也会为你打开一扇窗。
另一个女孩走进了少平的世界,是她为少平开阔了视野,使他有了自己不同常人的思想,也是她燃起了少平感情的烈焰,我喜欢晓霞,她是一个拥有大学文凭,拥有在那个年代显赫的家庭背景,拥有令人羡慕的高薪职位,亦是拥有优秀追求者的漂亮女孩,可这可爱的女孩啊,却选择了那个曾经是知己的“掏煤炭”的汉子。
当他们漫步在矿场废弃的公园时,当他们躺在古松山坡上的草坪上时,当他们腻歪在狭窄的宿舍的时候,我似乎也身临其境,一种不言而喻的幸福也在周围荡开。莎士比亚曾说“一第一,永远的离开了法国!
要是说起这部作品的特点,我认为有最重要的4个。
第一个是情节曲折,安排合理。
一般来说,成功的小说导师情节曲折,波澜起伏的,基度山恩仇记再这点上堪称典范,小说一开卷就吸引了读者的目光。爱德蒙刚刚归回来,年轻有为,准备结婚,还做了代理船长,前程似锦。
而是他的敌人唐各拉尔因为嫉妒他,所以和他的情敌连手倒了一出戏,使爱德蒙惨遭横祸,而检查官维勒福却因为保护父亲而让其无辜入狱,这一富于戏剧性的开场,正式为下文做好了铺垫。后来爱德蒙在黑牢中的描写更是有声有色,是全书最精彩的地方之一,再后来,他居然与死人偷梁换柱,这样逃出了黑牢。
这时,读者都是屏住呼吸,为作者的奇妙构思拍案叫绝。然而着也只是个序幕而已。后来他得到宝藏,成了亿万富翁,该名为基度山伯爵。
之后,就是他的复仇了。小说主要写的就是复仇部分,大仲马匠心独运之处在于3次复仇写的互不相同,各具其趣,但又与3个仇人的职业和罪恶性质互有关联。而复仇的不同结果又使情节不至于呆板,让人感觉富有变化,读者也料想不到这样的结局。读完之后,掩卷再思,的确也没有更好的结局了,因此不能不赞叹作者的巧于安排。
大仲马并不满足于基本的情节离奇曲折,因为篇幅较长,只有这样的单纯情节仍会显得单调,于是他在其中穿插了不少惊险的场面,比如在罗马附近出没的绿林好汉,利用狂欢节进行绑架活动;
维勒福夫人为了财产投毒害人,卡得鲁思夜入伯爵家偷盗?险象还生,具有奇峰突起,迂回曲折,大起大落的艺术效果,但是又不游离于主题之外,影响中心。
这种大故事套小故事的手法用的也恰倒好处,每一个小插曲都写的很精彩紧凑,而且都是为了主题服务,例如中间写的在岛上的探险好似与主题无关,但是却引出了仇敌的孩子阿尔贝??就是有了这些小故事才使情节复杂但不散漫,读起来只觉得精彩,而不觉得了无生趣。基度山恩仇记的第二个艺术特点是,光怪陆离,熔于一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