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的读后感
平凡,是生活的本色。我们每一个人,对于这个浩缈的世界来说,都十分渺小、脆弱、微不足道。《平凡的世界》是一篇巨著。书中内容虽然从新中国成立不久开始描写。却又许多地方体现出自由、平等、民主与友善。通过这一本书,我进一步加深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了解。
《平凡的世界》是路遥在1991年完成的一部百万字的长篇巨著,作者在近十年间广阔的背景之上,通过描写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生活,为读者展开了一副生动真实的中国当代城乡社会生活画卷,那是如此的真实。众多人物的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现实社会的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现了普通大众在变换莫测的大时代历史背景下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成长道路,充满了对真、善、美的歌颂。这一部伟大的巨著,为我们解说了平凡和苦难,阐释了生活的意义。书中为我们描述的是一个平凡的世界,一个黄土地上的世界。这里生活着一群世世代代面朝黄土北朝天的普通人,他们演绎着一幕幕生老病死、悲欢离合、贫穷与富裕、苦难与拼搏、世事变更的戏剧。书中也描写了新中国在大跃进及文革时期的历程。那时候,农民生活困苦,由此引发了不少冲突。但是,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下,我们的国家才真正的有了生产力,农民生活逐渐过得殷实,不少人从中富了起来。作品中的孙少安就是一个例子。真的,国家的发展真的不容易,我们生长在现在的的繁华中,就应该更加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
在作品中许多人物刻画深刻,给我印象最深的人物是孙少平。这是一位对苦难有着深切的认识,对生活有着深邃的理解,对精神世界有着深刻追求的人,他有铮铮铁骨,有强大的精神力量,有巨大的勇气。从学生时代的"非洲人"到成年时代的"揽工汉",他经历的是艰苦卓绝的人生奋斗,然而在痛苦与磨砺中,他形成了一种对苦难的骄傲感、崇高感。我欣赏他的苦难的哲学,钦佩他对劳动的认识,羡慕他对生活的理解。孙少平,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啊?其实,他也就是一个平平凡凡的人,一个比普通农民多读了几本书,一个对生活的意义有着更高层次追求的平凡人。在写给妹妹孙兰香的信中充分表现了他对生活的认识:我们出生于贫苦的农民家庭——永远不要鄙薄我们的出身,它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将使我们一生受用不尽;
但我们一定又要从我们出身的局限中解脱出来,从意识上彻底背叛农民的狭隘性,追求更高的生活意义。我们生活在一个幸福的时代,没有经受太多的苦难,然而我们的世界也是平凡的。他的这种坚强、不怕苦的精神,不正是我们现在建设祖国所需要的吗?我们都应该向他学习,在平凡的生活中锻炼自己,在磨砺中成长,最终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这样接班人。
读了《平凡的世界》,最大的收获就是,让我能够认识到平凡的人的平凡的生活是最伟大的,能够让我在努力奋斗的同时提醒自己保持一颗平凡的心。但愿在日后人生道路上,无论失意落魄,还是辉煌兴奋时,都能够想起路遥,想起《平凡的世界》,让自己沉淀下来,学会淡定从容,平凡即伟大,平凡才是生活的真谛。
《平凡的世界》中作者表达了对农村的热爱,表达了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赞扬,歌颂了农民质朴、纯粹的心灵,歌颂了人们敢于拼搏,敢于吃苦,奋发向上的精神。这其中真正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价值观,是一个乍听起来很虚无缥缈的概念,然而却对每个人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的存在直接影响着我们为人处世的态度与行为。作为中国人,我们更应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到自己的思维范畴中,在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导下,去努力实现我们每个人的理想。我们的国家才会保持和谐的发展态势,才会真的强大。这是我们所有中国人的中国梦。